眾人皆醒她獨醉。


硬是將劇情切斷分成上下兩集的飢餓遊戲最終章終於上映,期待度好似沒有前幾集來得高,大部份就是「喔,終於要結束了」或著「終於到了這一天」的感覺,原本第二集精密安排的劇情與流暢又不失平穩的電影節奏將整個系列推向高峰,又有核心主旨與深度,可以走向一部不一樣的偽偶像狗血小說改編系列電影,結果第三部上集不知吃錯什麼藥,劇情、娛樂、就連演技都被那硬要拖時間的舉動給搞垮,於是明明就是同一部的本集,讓人實在很難有太多期待,哪怕大結局了也一樣。





劇情敘述:



劇情接續前集,施惠國已進入全國性戰爭狀態,凱妮絲(珍妮佛勞倫斯 飾)挺身對抗都城的史諾總統(唐納蘇德蘭 飾),決心展開最後殊死戰,她與親密夥伴蓋爾(連恩漢斯沃 飾)、芬尼克(山姆克萊弗林 飾)和比德(喬許哈契遜 飾)攜手反攻,集結第13區反抗軍前進都城,他們冒著生命危險,發動刺殺史諾總統行動,誓言解放施惠國各區公民,當然在都城衛軍層層保護下的史諾,也一心想要置凱妮絲於死地而後快,在此最後一役,凱妮絲將面臨致命陷阱、陰險敵人和道德抉擇,身心遭逢的巨大考驗,將比任何飢餓遊戲競技場上的挑戰,都更加危險萬分。



關於電影:



本集中珍妮佛勞倫斯飾演的凱妮絲挺身對抗都城的史諾總統,但她同時對連恩飾演的蓋爾和哈契森飾演的比德都有難以割捨的情感,成為最終結局的賣點之一,珍妮佛在受訪時也提及這次的動作戲比以往更為精彩,甚至有在潮濕的隧道中拍攝的打鬥戲,穿戴著重達20磅吸飽水的重裝打鬥,讓她備感挑戰。







照道理應該是越接近完結,劇情就越高潮跌起,相對娛樂度必須要更滿足觀眾,像飢餓遊戲這樣反其道而行將最後一部搞砸的系列還真少數,其它電影了不起就只是沒有達到我們期待或按照原著小說那般精彩而已,最充足資源、最盛大場景、最好發揮的鋪陳,第三部曲原本該是充滿野心、振奮與熱忱,結果上集成了那麼一部病殃殃還反高潮的讓影迷唾棄、連帶拉低期待度、只想遠離它、無趣都不足以形容的爛片。既然我們都知道本集跟上集就是同一集,只是拆成兩集、隔一年上映罷了,你還期待什麼呢?已經可以預見電影是怎樣的了。





先不說整體如何,看了2個多小時,凱妮絲從頭到尾就給我兩種感覺,一:眾人皆醒她獨醉,所有人都知道她在想什麼、她要做什麼、她喜歡什麼,然而從頭到尾就只有她自己像喝醉了般,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自己應該要爭取什麼;二:雖然我們早就知道凱妮絲是個自私自利的偽白蓮,常常在這個男人面前說另一個男人的好,又或著在另一個男人面前吻這個男人,但比德跟蓋爾這對表兄弟會不會太合諧了點,深夜談心互相謙虛到一個不可思議,兩人也從未做過敵視對方的舉動,說實話,反正凱妮絲兩個都想要,就算三人一起大概也不會出什麼問題。







於是凱妮絲的定位變得有夠尷尬,劇情將她設定成精神領袖般的學舌鳥,所有人都肯為她犧牲,她只要出來露個臉、講句話,大家就熱血沸騰,比史諾總統對比德的洗腦還有用,然而在大家都一心一意且目的明確情況下,凱妮絲的三心二意、懦弱膽怯、虛情假意就更顯現出來,所有系列電影主角通病一項也沒遺漏,彷彿有加倍讓人生厭趨勢,是說她不這樣搞電影也沒辦法拖那麼久,偏偏無關緊要步驟又描述太多,害得最後時間嚴重不足,只能草草收尾,好虛啊...你說你分一些戲份不要談情說愛有多好?





回顧這四集,我覺得凱妮絲像參加了場喝酒趴,第一集時她剛來,看到各式各樣的酒和許多不認識的人,有點惶恐與謹慎的挑酒與小口試酒,慢慢開始尋找口味相同和聊得來的酒伴,從單獨一人到後來找到不少還算看得順眼之人;第二集儼然已卸下心防喝開,大家玩得瘋狂大膽,這時酒趴氣氛已到最高點,所有人酒興大發,什麼酒拳、大冒險、砸東西...等等,反正敢玩有勇氣或發酒瘋的,各種妖魔鬼怪都現身,凱妮絲發下豪語:「喝光酒趴的好酒,玩遍酒趴的男人」,至少在這一刻,她高興我們看得也挺開心。







到了第三集就好像凌晨4、5點,一大堆人已喝掛,遍地凌亂與一片嘔吐物,隨處可見大家醉倒在地昏睡,幾個人在撿屍,幾個人搖搖晃晃勉強在撐,如果忽略打呼聲的話,氣氛是一片安詳寧靜(沉悶無趣),就連凱妮絲都不知道在何處,當然,是掛到不醒人事,對於他們來說,喝醉睡覺沒人出來主事很正常啊,但對我們來說就好像看著無聲無語同樣畫面兩個多小時,根本是種折磨;本集好一點,頂多就是凱妮絲早上醒來宿醉頭痛還有點斷片,至少她些許回神,喝醉代價是有點高,好歹終於看清事實,果斷解決之前可以拖超過一集的細瑣小事。





雖然是最終慘烈大戰,可惜一樣充滿平淡和乏味,整部片軟弱不堪、後繼無力,以系列終曲來看明顯不如預期且遜色其它部太多,畢竟飢餓遊戲這題材對"人性"著墨挺深,也曾經拍得不錯過,兩位男主角喬許哈契森和連恩漢斯沃是沒有像其它系列男主角那般大紅,卻也捧紅了其它配角,就這樣草草結束,感覺挺可惜的,有好多東西都還未呈現出來就結束了,不過對於一部始終是以談情說愛做賣點的偶像電影來說,實在不能要求它太多,反正哪天突然又會想到推外傳或重拍,說不定還能夠藉此挽救一下吧。





上映日期:2015-11-20

-----------------------

【劇情】: 4


【動作】: 2


【場景】: 3


【娛樂】: 2


【滿分10】: 3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2


短評: 又名飢餓遊戲之選戰風波/選舉抹黑教戰手冊。


像柯茵總統這種死了一個只會再出現一個,只是看誰手段比較高明罷了。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