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霸氣外漏呢?


接連幾部票房失利,觀眾似乎已經看膩強尼戴普一貫的裝瘋賣傻模式,我一直覺得強哥明明就是性格派演技男星,為啥近年越來越喜歡把自己外表搞殘,雖然也到了不太適合賣弄外表的年紀,可他那股狂放不羈浪子氣息確實是吸引觀眾喜愛原因之一,偏偏現在這特質已逐漸消失,加上和安柏赫德在一起後負面新聞不斷,強哥的觀眾緣好像不再,接演本片不知道是否終於想要振作,希望扭轉一下觀眾心中形象,本片當初劇照一出來時一片慘叫,畢竟扮老又禿頭和他平時相去甚遠,是有點讓人難以接受,就看詮釋得如何了。





劇情敘述:



個性陰晴不定的詹姆斯巴爾傑(強尼戴普 飾),因為一頭白髮人們都在背後稱他為「白毛巴爾傑」,他從年輕時就以暴力和恐懼在波士頓南方闖出名號,組了南波斯頓惡名昭彰的「冬山幫」,1970年代同鄉長大的FBI探員約翰康諾利(喬爾艾哲頓 飾)吸收他成為線民,一同消滅雙方共同敵人義大利黑幫,約翰探員立下大功聲望扶搖直上,而巴爾傑趁機拿下整個波士頓,聲勢之大如日中天。樹大招風的巴爾傑,終究還是成為FBI通緝的對象,但是在約翰探員的暗中幫助下,讓他得以多次躲過警方的追緝,同時警方也懷疑他的弟弟參議員比利巴爾傑(班尼狄克康柏拜區 飾)是否也在暗中相助,讓詹姆斯巴爾傑可以在逃亡的生涯中,依舊生活無虞。



關於電影:



飾演約翰康納利的喬爾艾哲頓說:「約翰和白毛從小一起長大,對約翰來說白毛雖然是地方上惡勢力,卻也是地方上的英雄,更是FBI打擊波士頓義大利黑幫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他不能放棄這個機會」,強尼戴普卻說:「白毛巴爾傑因此看到一個全然有利於自己的商機」,當FBI的探員與黑幫老大混在一起,事情很快的就變得不單純了,喬爾艾哲頓說:「約翰進入FBI時充滿了幹勁,他也的確立下不少汗馬功勞,但當他回到家鄉波士頓,犯罪與法治間存在著非常模糊的界線,他從小崇拜的人就剛好站在界線的另一端,讓約翰原本堅信的觀念與價值觀被扭曲了。」







看完電影後Google了一下白毛巴爾傑,先不說強哥演得究竟如何,外表造型確實十分神似,白頭髮、地中海禿頭這兩個正字標記很明顯,單就資料來看白毛巴爾傑是個無惡不作的人,當年能夠名列十大通緝要犯之二,僅次賓拉登的傢伙可想而之並不好惹,更讓人覺得驚訝是他弟弟比利巴爾傑走得卻是完全不同道路,是參議員也是大學校長,兩兄弟感情不錯,因此比利立場十分微妙與尷尬,現實中詹姆斯巴爾傑逃了十多年才被抓到,這裡面應該多多少少也有比利的幫助才對。





因此電影就顯得有些虛偽和過度美化了,或許是不敢呈現出太多骯髒事,試圖遮掩我們都心知肚明的東西,亦或真如表面上那般清白是眾人誤會,總之本片整體看似流暢、節奏很穩、劇情也沒太大失誤,實際看完後卻會發現怎麼好像自傳前的標題目錄,按照順序演些表皮東西,然後就結束了,重點這些表皮東西還像試圖將巴爾傑兄弟包裝得過度美好。沒錯,人照殺,但不見血,只聽到槍聲,看到倒地;地盤照黑,但台詞呈現,只隨口說說,看台車跑來跑去...整部電影綁手綁腳,好似哪邊一深入,劇組上下就會遭殃,那拍它幹嘛?







也許跟FBI醜聞有關?畢竟涉及政府機關又是執法者層面,總不能太詳細,因為太醜陋,這樣會影響FBI形象?街頭上黑幫混混就算再怎麼有情義,他始終是出來混的,哪有雙手不染血;而執法機關再怎麼暗盤交易、手段骯髒,至少檯面上看起來要乾乾淨淨,不知怎的,本片給我就是這種感覺,就好比武媚娘傳奇中將武則天完全美化成受害者,會耍狠都事出有因一樣,電影試圖營造出白毛會殺人不過是爭地盤,後來性格大變也是因為失去心愛的兒子,一切都是因為兒子染病身亡造成,感覺有點牽強。





雖然有不少開槍、面不改色威脅手下、耍心機場面,但這個老大似乎少了些什麼,強哥造型非常逼真無誤,他在片中氣勢冷冽,那種陰鬱與嘴角微揚的惡意也沒少呈現,然而劇情表面化讓這個角色變得空洞,背景設定狹隘讓他缺乏豐富情感呈現,於是強哥表現出來的也就僅僅是白毛很陰沉而已,好像這不是黑幫老大,這僅僅是個街頭混混,觀看中強哥那些神情老讓我想起他在瘋狂理髮師裡的演出,只是造型不同,感覺卻很相似,少了點瘋狂詭譎,甚至還有一絲當年一世狂野中的影子,強哥你這樣真的好嗎?







電影可能打算靠著強尼戴普這名字為號召來衝票房,整部片明顯以詹姆斯巴爾傑為主軸,喬爾艾哲頓飾演的約翰康納利照道理來說應該是另一核心人物,畢竟劇情是黑幫與FBI兩條線交叉,可剛剛就說了一切以強哥為主,約翰康納利什麼的也只能乖乖靠邊當個不搶光芒綠葉,而且說實話班奈迪克康柏拜區、達柯塔強森、凱文貝肯這三人真可說是出來串場的路人啊...雖然BC飾演的比利戲份還算可以,可惜劇情不知道在怕什麼,只是蜻蜓點水輕輕帶過這一角色。





最讓我印象深刻有一幕約翰隱約暗示比利,如果白毛被抓,那麼身為議員弟弟的他也不能倖免於事,畢竟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比利雖然從不插手過問詹姆斯的事,但他始終知情,能夠出來參選多多少少必須有點背景與靠山,又怎能夠撇得乾淨呢?這幕真心讓人覺得諷刺,但又是情理之中,尷尬的對立,模糊的界線,灰色地帶很廣,一邊是兄弟親情,一邊是法治正義,怎樣都難以取捨,片長2個小時不算短,節奏還算流暢自然,可惜劇情太過流水又不深入,平白浪費了一堆好演員。






上映日期:2015-10-23

-----------------------


【劇情】: 4



【演技】: 5



【省思】: 4



【娛樂】: 4



【滿分10】: 4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3


短評: 虛有其表的一部電影。


把這神情PS上黑白頭髮就變身成瘋狂理髮師了。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