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真的需要勇氣。

 

 


 

人生就是一場賭注,每個人都是賭徒,我們什麼都賭,什麼都可以拿來當做籌碼,小至生活中瑣碎繁雜,亦或大到攸關前程性命,我們都打賭,跟自己,跟別人,有些人天生幸運,幾乎每次都贏,就算輸,也只是小輸,不痛不癢;有些人卻怎麼都輸,打賭輸了自己暗戀的那女孩被朋友告白追走,賭自己的分數夠高卻沒報到想唸的大學,和同事賭老闆今天心情不錯,結果卻捅到了馬蜂窩,和另一半賭誰愛誰比較多,賭真心經得起磨練,最後卻發現都輸給了考驗,其實都輸給了自己。





劇情敘述:



蘇菲和朱利安好事壞事樣樣賭,從小到大百玩不厭,賭是為了嘲笑禁忌,挑戰所有不能做的事,他們什麼都賭,但唯一不敢賭的是「承認我愛你,勝過我自已」,到底他們在玩遊戲,還是真心相愛?是遊戲,愛情,還是愛情,遊戲?算了吧,當朋友簡單一點,生命一天天溜過,遊戲卻愈玩愈火熱,他們的吻,他們的愛,一如失控的旋轉木馬,「用生命做賭注,你敢不敢賭?」「我賭!」







從寫電影開始,就一直滿想寫這部片,只是一直不敢,對,不敢寫,因為我對本片的感覺就是很喜歡,可是好痛,很響往,可是太痛,那種痛像是有人直接拿刀在那滿是傷痕,已奄奄一息的心上再狠狠又緩慢的割上好幾刀,讓人快要窒息,大約07還08年的時候吧,正逢情傷,朋友推荐了本片給我,說是他的愛片,我看了,而且記得分了好多天、好多遍才勉強看完,因為每次才看沒多久,就覺得心臟病要發作了,心痛到無法呼吸,難過得無法自我,事後想想,在人情傷時叫人看這部片是要逼死誰。





其實就是很深刻的一種感受,對於片中這種感情,對於男女主角他們自以為理想中的愛情,沒查覺到的真心,發現後卻又遲遲不敢跨出的那一步,不斷的用打賭來考驗、來推開、來磨耗著彼此真心,以為可以碰觸到對方了,卻又被無情拉遠,賭誰愛得多,賭誰愛得深,直到最後才發現,原來彼此都早已深陷其中,在那最初、最美、最純粹,兩小無猜的時候,身在旋轉木馬中的兩人,無論轉了幾圈,轉了多久,或許被那絢麗殘影擾亂迷惑,但旋轉木馬終究會有停止轉動的一天,敢不敢?那一剎那便要做出決定。







不顧一切、勇敢的、死心蹋地的愛著一個人,願意為了對方賭上全部,願意為了對方付出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如果是彼此相愛的,這樣的愛太讓人羨慕,太讓人嚮往,這樣的愛情現實生活中有嗎?有的,只是愛情從不對等,往往都是單一方面自相情願,經歷過,所以明白好傻,這樣的愛無論是對自己還是對方都太沉重,你願意給,對方還不一定想要,你付出的是一切,別人可能棄之如敝屣,痛得只有自己,而大家卻還是一直往死路鑽,走不出來。





本片有兩個結局,悲劇和圓滿,我卻覺得悲劇比圓滿好,其實它也不是悲劇,朱利安和蘇菲證明了他們真得愛對方愛到願意付出生命,在那個水泥密閉空間中,他們的愛停留在這一刻,永垂不朽,有些人認為偏激,有些人覺得太美,不可否認的事是我們都渴望這樣一份愛情,他們傻嗎?只要彼此都心甘情願,彼此認為這樣是最好,那麼旁人怎麼看,怎麼說,怎麼認為,又怎麼會在意呢?被留下來的家人對他們來也不重要了,這樣的愛很自私沒錯,卻純粹得如此哀傷和美麗。







反之另一個結局是一般人認為這樣才是"圓滿"的結局,他們白頭偕老了,還是吵吵鬧鬧,賭來賭去,但兩人一起走過後半生,在這旅程中,他們可能還遇到許多風風雨雨,也許又吵鬧到分開,可是直到最後陪伴在兩人身邊的還是彼此,這樣來看確實已是我們每個人這輩子都想要的結局,和自己最愛的人,走完這輩子,這是一個很簡單卻很難達成的願望,講真的,和自己"愛"的人過完此生,還比較可能達到。





那年對瑪麗詠柯蒂亞的印象原本都只有終極殺陣系列中那個煩人女友,看完敢愛就來後,瞬間折伏在她那充滿魅力的巴黎女孩形象下,本片畫面挺浪漫夢幻,色彩也亮麗鮮艷,貫穿整部片的歌曲「Edith Piaf - La vie en rose」增添不少迷人氛圍,雖然劇情有著不少缺陷,節奏和連貫點其實也不怎麼流暢,不過本片還是重重擊中了我的心,直到多年後的如今才有勇氣回頭再看,人生道路起起伏伏,曾經你最在意的人事物,會在另一個階段發現,那可能只是曇花一現,並沒有真正走入你的人生中,會看清的,會釋懷的。





 

愛得濃烈也愛得痴狂,傻,卻也真。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