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原力與你同在。

 

 


 

第一眼看到德古拉預告就覺得跟年初上映的科學怪人很像,都是走特效就是一切路線,一樣的奇幻題材,一樣耳熟能詳的角色,一樣都找帥哥主演想吸引票房,目前看起來評價似乎也是一樣爛,只能說最近電影公司、電視台紛紛重啟這些各有擁護者的經典,科學怪人、吸血鬼、狼人、多利安格雷..等等,都想塑造成觀眾最想看的爆米花電影類型,只是會不會像影集那般以恐怖取勝反倒才會成功呢?





劇情敘述:



西元1462年,久兵厭戰的瓦拉幾亞王子弗拉德三世(路克伊凡斯 飾)在他公平正義的領導下,國家長治久安 ,他所深愛的王妃蜜蕊娜(莎拉蓋登 飾)是一位勇敢的女子,夫妻齊心為這個國家締造和平,確保人民安全無虞,但眼前最大的敵人正是所向披靡的鄂圖曼帝國,有著稱霸天下的野心,蘇丹王穆罕默德二世(多明尼克庫柏 飾),跟瓦拉幾亞索討一千個男孩,包括弗拉德自己的兒子因格拉(亞特帕金森 飾),這些孩子將被迫離開父母,淪為鄂圖曼帝國的童兵,弗拉德面臨痛苦的抉擇:倣效自己的父親乖乖交出兒子?還是向禁忌力量求助,一舉殲滅突厥人呢?但後者的代價,就是出賣靈魂...。



關於電影:



導演蓋瑞蕭感謝製片對他的信任,並說明他的想:「這就像一個成長故事,只不過換成歷史意義的探索,吸血鬼神話牽涉到歷史意義,牽涉到世代傳承,不管是DNA、記憶或責任,什麼都好,我覺得大家對父子情誼會有共鳴,這會是最令人動容的部分」以真實歷史為背景,也是很重要的元素,蓋瑞蕭繼續說:「為了讓觀眾相信這部電影,你必須關注弗拉德的內心世界,以及他和妻兒的情感聯繫」。







近期德古拉無論在影集還是電影中都被塑造成深愛自己妻子的癡情漢,亦正亦邪,他依舊有著墮入邪道成為吸血鬼時的邪惡感,另一方面故事卻總又用著他深愛妻子卻眼睜睜看著她被惡人所害,所以他做這一切都是為了復仇這理由洗白德古拉,加上找來詮釋德古拉的男演員都是帥哥,這根本就是要引起女性觀眾憐惜心理,一個太過正派的主角沒什麼魅力,太過邪惡的反派又容易讓人反感,亦正亦邪,還邪惡得如此理所當然,瞬間德古拉就成為受到觀眾喜愛的人物。





除了...本片中他會變成很多蝙蝠以外這設定,好吧,至少已經不像過往那般會變成超醜大蝙蝠,蝙蝠也只是德古拉變成吸血鬼後一種展現能力的方式,畢竟過往他的形象設定就是吸血鬼的祖先,血源最純正、力量最強大、也最邪惡,撇開最後一點,德古拉儼然跟撒旦沒啥兩樣,不過本片也真有趣,居然讓他伸出單手輕輕往上一揮,再往下一壓,瞬間千軍萬蝠壓境,看到那場面差點跟著說出下一句:「願原力與你同在」,原來德古拉也是星戰迷?似曾相識場景不只這一幕,他可能還曾去駭客任務2打過工,尼歐那一棍迴旋戰百位史密斯的招式居然也被他給偷學去了。







完全現學現賣,可惜沒啥氣勢,本片主要走特效路線,單就數位版來看是還不錯,至少不會給人太過虛假感,只是整體故事冗長無重點,本集主要是交代德古拉還是弗拉德三世時的身世背景,直接省略掉穿刺公時期,主要以他與穆罕默德二世開戰到變身為德古拉的過程為主,劇情其實沒很多,要拖個1個半小時片長也不太容易,加上主要還是以特效為主,故事自然就按表宣課淺淺帶過,整體感覺空虛,高低起伏點分得太散,連帶影響特效所營造出的精彩處太短,娛樂度下降不少。





路克伊凡斯確實是很帥的德古拉,不過他所詮釋的版本比較偏深情與正面,確實讓弗拉德顯得很有人性,但少了那麼些穿刺公身上所沾染的血腥味,驍勇善戰這點觀眾也感覺不太到,看完後只會有種「好吧,他就是個愛美人不愛江山的好老公,然後他還有原力」的想法,對吸血鬼這部份印象就不深刻了,多明尼克庫柏飾演的反派穆罕默德二世就是個出來串場的炮灰,其實這個角色根本誰演都可以,飾演德古拉美麗妻子的莎拉蓋登靈氣逼人,她身上有種單純又優雅的氣質,可惜妻子一角性格設定不太討喜,反倒是現代部份短短幾分鐘卻吸引人多了。





若真得照近期新聞所報本集是一整個怪物系列首部曲,德古拉:永咒傳奇起點不錯,整部片水準卻僅到及格邊緣,比較像是前傳類的東西,還不如直接現代劇情拍一拍,其中穿插過往回憶來得可能會好一點,讓我比較感嘆的是從古至今,不少位歷史人物、甚至是帝王都曾有過為了美人放棄自個江山的舉動,後世對他們評價兩極,有人認為帝王也會真性情,有人覺得為了區區一女人失去江山不值得,更別說身為一國之君有對人民的責任存在...好吧,至少本片最後為了鋪續集那樣發展其實也不錯,就等著看下一步電影公司要怎麼玩吧。




 

上映日期:2014-10-09(週四)

 

-----------------------

 

【劇情】: 3

 

 

【特效】: 4

 

 

【動作】: 4

 

 

【娛樂】: 3.5

 

 

【滿分10】: 4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3

 

 

短評: 德古拉忠僕你有事嗎?




路克伊凡斯帥歸帥,表情卻也是萬年不變啊。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