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辛苦為了誰?

 


 

母親這個角色可說是維持一個家庭正常運作的核心,台灣現在多數人還是抱持著照顧家裡、教養小孩是媽媽要負責的觀念,就算她每天可能也出去工作,回到家後還是得負責一家大小生活,甚至是老中青三代同堂,很多時候女人將所有心力都花在家庭,最後所得到的回報卻是小孩不理、丈夫外遇,自己也變成了黃臉婆,失去交際圈,說真的,女人如此辛苦究竟是為了誰?





劇情敘述:



當寂寞悄然來襲,總還有個出口讓人找回愛的餘溫,玲子(陳湘琪 飾)是一個失業的平凡中年女人,孩子長大離家、丈夫長年在外地,而更年期在此刻悄然降臨,她長時間在醫院照料著她的婆婆,隔壁床重傷昏迷的男子無意識的持續發出痛苦哀號的聲音,玲子好心的給了他一點水卻失手把水打翻,玲子趕緊拿布在他身上擦拭,擦著擦著,突然痛苦哀號的聲音在身體的擦拭之中緩緩消失了,兩人的接觸在玲子原本平凡無趣的中年人生開啟了一扇後門,一扇通往私密深處的後門...。



關於電影:



女主角陳湘琪為了拍攝迴光奏鳴曲,揣摩劇中生理與心理都瀕臨巨大孤寂感的中年婦女可說是吃盡苦頭,在上戲的第二天就生大病,情緒馬上陷入角色狀態,最關鍵的那場撞門的戲,陳湘琪說:「我以血肉之軀迎撞如巨石的鐵門,身體不但撞到癱軟,更全是瘀青,這場戲只能來一次」用生命在演戲的陳湘琪,在一殺青那天病也痊癒了,她說,「像是走過一段失落人生一樣。」







電影結束後旁人一臉不解望著我問本片到底在演什麼,它真得是一部電影嗎?就連觀影中途也不斷有人發出打呵欠、打呼、甚至一直喊無聊的說話聲音,對於導演來說有些不尊敬,畢竟這是特映會,導演和演員們也有到場,只是本片確實玄得可以,整部片太過著重於意境和運鏡的呈現,畫面平淡中真實,意境點到為止讓觀眾能夠產生共鳴去自由發揮想像力,不多的場景代表著邁入中年女主角那乏味人生,以及早已制式生活磨得枯竭麻木的心靈,不是所有觀眾都懂得導演到底想表達什麼,當大部份人看完都感到無趣、無言、無解時,那一定是電影本身出了什麼問題。





尤其是中年男性觀眾態度表現最明顯,可能自家太太也差不多是女主角這年紀,原本以為文宣將劇情搞的像偷情一樣會很刺激,婆婆媽媽們則鄉土劇看太多,覺得會灑個什麼狗血之類,當電影內容和預期狀況截然不同,落差感影響了仔細去感受劇中人情緒的意願,導致他們可能會認為電影實在無聊,本片想要呈現的情感是很細膩沒錯,只不過在劇情鋪陳與連接上確實太過平淡,也有點凌亂與破碎,以玲子自身的年齡、工作、家庭生活來表達幾個主題,可惜東說一點、西提一些,反倒無法聚焦而失去中心點。







好像攝影師轉戰導演都有個共同通病,鏡頭與畫面都掌控得很好,劇情卻總是肢離破碎,本片也是如此,題材其實是會引起許多媽媽們共鳴的,因為太貼切描述中年婦女心聲和生活,不被孩子需要的母親,丈夫去大陸完全失去聯絡,一成不變的成衣廠工作,中年失業的茫然,更年期到來的不適...等等,只可惜拍法太文藝、斯文了些,讓電影變成了「是評審的菜,非觀眾所愛」,剝開了感同身受這一層,裡面就沒有其它內容物了。





陳湘琪成熟的詮釋是全片靈魂,玲子的心境呈現比較內斂,多半是細膩表達,一層又一層堆疊直到最後崩潰爆發,是最大看點,為什麼說40、50歲媽媽們會對於玲子的遭遇和心態感同身受,因為她們的生活多半就是如此,結婚生子後也許繼續工作、也許成為家管,她們毫無保留的將一切奉獻給家庭,照顧老公,教養孩子,工作上沒有多餘心力交際應酬,和朋友也越來越沒有時間約會,於是漸漸生活圈就只剩下家庭這個小地方,變成了黃臉婆,因為沒有需要打扮,或是省家庭開支不去將錢花在這裡。







孩子大了離開家裡,心裡空蕩蕩的像是少了些什麼,生活沒有了目標,沒有需要忙碌的事,丈夫在外地工作、忙於交際應酬、在外面養外婆,或是有著自己的興趣嗜好,兩個人相處只剩下習慣,沒有話題可以聊,她們總會催眠自己「日子就是這樣過,這樣就是生活」,家對她們來說是個受到保護的地方,這樣的生活卻是座自我囚禁的牢籠,不敢改變也不願改變,有些媽媽對更年期蠻恐懼的,因為她們覺得沒有月經後自己就好像不是女人了,覺得失落也不太習慣,片中玲子會對著衛生棉發呆,因為自初潮來後好幾十年每個月固定陪伴自己的衛生棉再也沒有用處了。





就如同她在這個家的定位一樣,當丈夫在打拼事業、當孩子在成長時,她盡心盡力照顧家人,媽媽是一個家中最強而有力的後盾,但是當丈夫不再需要她,當孩子長大離家後,她就如同衛生棉一樣,再也不被需要,只剩下打掃家裡的功能,但是她已經習慣了這種事事以家人為優先的模式,她不敢踏出這個保護殼,無人傾聽與關心,最終會被內心著痛苦給壓得崩潰的,我想這也是許多媽媽們此時此刻的現況,至於和病患...這部份.就不多提了,我個人是覺得在電影中有些多餘,還不如將時間壓在呈現玲子家裡情況,反倒整個電影走向就會不一樣。




 

上映日期:2014-10-03

 

-----------------------

 

【劇情】: 2

 

 

【演技】: 5

 

 

【畫面】: 5

 

 

【省思】: 4

 

 

【滿分10】: 4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2

 

 

短評: 題材可以大膽,拍法卻太過保守。

 

 

女人婚姻悲歌。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