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與道德之爭。

 


越到年底強片特別多,戰爭遊戲找來哈里遜福特和班金斯兩位實力派帶領一群新生代演技頗受好評的小演員,共同演出這部頗受歡迎的小說Ender's Game改編電影,原著我沒有看過,上網搜尋後發現許多人覺得很好看,融合了許多當代政治與戰爭,也從短篇小說發展成為一套系列,但越到後面格局越來越大,書迷評價也越兩極,如今改拍成電影,會不會發展成一個三部曲還不確定,國外上映後評價都還不錯,在台灣本片宣傳程度倒是還好,但這麼久沒看到福伯演出好電影了,難免讓人期待。





劇情敘述:



一個被挑選為救世主的孩子,能夠通過所有為他精心設計的戰爭遊戲,為全人類而戰嗎?在即將到來的未來世界,一個充滿敵意的外星蟲族想要佔領地球,要不是因為國際艦隊中的英雄指揮官梅哲瑞肯(班金斯利 飾),人類早已滅亡,為了扺抗蟲族的第二次進攻,「國際艦隊」的葛拉夫上校(哈里遜福特 飾)開始招募菁英兒童加以訓練,希望可以塑造繼梅哲瑞肯後的第二個救世主,而安德威金(阿薩巴特菲德 飾)就是其中之一,安德是一個害羞卻精於戰術的天才兒童,被選中後他被迫離開深愛他的姐姐薇倫泰(艾碧蓋兒布瑞斯琳 飾),及生性殘暴的哥哥,並被送到位於外太空的「戰爭學校」基地,接受一連串的訓練來領導所有與他並肩作戰的士兵們,而地球和人類的未來就掌握在他們的手上。



關於電影:



本片改編自1985年出版的同名全球暢銷小說,並由X戰警:金鋼狼導演蓋文胡德所執導,他說:「我本身就是這部小說的超級書迷,為了導這部片我與原著作者花了長達四年的時間來討論如何改編故事劇情,因為這部電影對於複雜黑暗的人性有很多的描述,所以對演員的演技要求也相當高,我很高興能請來這麼多演技派的演員,應該說【戰爭遊戲】是一部「奧斯卡」級電影,因為裡面的演員都擁有奧斯卡等級的演技」。







戰爭原本就是一場當權者在玩的遊戲,是政客玩弄手段操作的實驗室,是軍人流血流汗的墓地,也是小老百姓們不得進入、無能為力的戰場,這場遊戲輸了不一定能夠重來,就算要再玩一遍也可能要耗費不少年養精蓄銳,因為遊戲籌碼是整個國家或著數以千萬條性命,計高一籌者永遠都是贏家,他們夠心狠,不手軟,不在乎要靠什麼手段才能得勝,只在乎最後輸贏結果,你說他們沒有顧忌嗎?這不一定,因為有些時候犧牲一群人就能換來國家安定與強大,這個結果對整個國家而言太值得了。





又或許靠著前方犧牲讓人類的傳承得以延續下去,讓萬物能夠不被毀滅,讓我們的家園不受傷害,以少數換取多數,用利益角度來算,怎麼樣都很划算,哪怕這個過程是多麼悲壯慘烈,哪怕這些家庭支離破碎,這些都是獲得勝利、維持安定、擴張國土必要的犧牲,因為弱肉強食是萬物不變的道理,踩著別人屍體一步步往上爬是人類千百年來存在的劣性,大眾永遠都只看到結果,很少有人去理會完成一件事過程如何,就算你手法如何完美漂亮,最後沒達到目標,那麼你這件事就是失敗;反之最終結果是好的,是我們想要的,那麼過程再不堪又如何,這就是大多數人實際心中所想。







當然我們還是會良心不安,於是就會開始編織出善良偽善的表像,表揚讚美歌頌這些英勇事蹟,永遠懷念這些離開的英魂,在以這個為典範,吸引更多人對未來充滿希望,不斷灌輸在灌輸,讓大家下意識只看到美好這一面,很少人會去注意到表皮下的真相,因為我們自小就被教導要有道德觀念,什麼是好,什麼不對,所以遇到事情不太能夠跳出這個道德框架去仔細思考,亦或知道可能有不好的事情和手段,但良心不斷出聲說:「可能只是自己想太多,媒體說是好的、大眾說是好的、政府說是好的,大多數人也都相信這是好的,是我想太多了。」





其實現實世界中沒有什麼是絕對好或是壞的事物存在,通常都是一體兩面,不可能盡善盡美,當然這扯到人性本惡、人性本善這個問題又會沒完沒了,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就是類似觀念也會因為不同人而有不太一樣的細節感受,基本上多數人都還是站在道德良心這個歸範內,我們沒辦法接受犧牲他人性命來換取大多數人安全,那種震撼度就好比劫匪劫持了公車做炸彈威脅,上面可能有數十條無辜人命,政府卻基於多數人民安全考量,最後直接連人帶車給滅了一樣,基於道德立場我們會譴責、會忿怒、會難過,心底卻清楚明白,有些情況不得不做出類似這樣的決定,哈,所以我們這種頭腦和心腸就只能當個老百姓吧。







說了這麼多就是看完本片有感而發,戰爭遊戲基本上結構主旨就是如此,演員眾多、場景蠻華麗,至少在電腦特效運用這部份不會讓觀眾感覺到很假,有時候會感到眼花是因為為了讓場景真實度加強而使用了很多線條與光點,想要增加模擬與真實界線模糊度,這是為了後來結局在鋪陳,鏡頭難免凌亂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哈里遜福特、班金斯利、薇歐拉戴維斯幾位實力派演員戲份不多,算是出來震場面帶出氣勢,年輕小演員阿薩巴特菲德、艾碧蓋兒布瑞斯琳、海莉史坦菲德則表現中規中舉,沒有特別失控的場面出現。





本片算是還不錯看,卻也不到好看的程度,嚴肅中帶點諷刺意味,是會挺入戲沒錯,可對於角色背景和心境的描述實在太少太含糊,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所以可以體會哪些地方感到挺莫名的感受,電影就集中在安德如何從菜鳥成為上將、從新手變成領導者的過程,當然礙於時間這流程也是很快帶過去,並沒有留時間去將背景完整呈現,自然也減低了角色情感度和他為何如此做的理念與立場,讓戰爭遊戲少了些許可看性,不過看著這群國家未來棟樑一步步在大人精心策劃下走上這條路,還是會感觸良多。






 

上映日期:2013-12-20

 

-----------------------

 

【劇情】: 6

 

 

【科幻】: 6

 

 

【演技】: 5

 

 

【娛樂】: 6

 

 

【滿分10】: 6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5

 

 

只是這幕怎麼那麼像創:光速戰記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