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羊兒想回家(想哥、想娘、想搶天下)。



 

隨著雷神2即將上映,各國宣傳可說如火如荼,無論是倫敦、巴黎、柏林首映、北京宣傳、韓國行程都很盛大,台灣這次宣傳反倒沒有第一集來的熱烈,和鋼鐵人比起來,雷神索爾就像是被遺忘一般,好在抖森的大軍們(Loki's Army)還是很上心的高度關注,雷神劇情走偏度非常高,比起女主角娜塔莉波曼,大家更想看得反而是神兄弟間的基情,Marvel當初應該想不到湯姆希德斯頓飾演的Loki人氣會高成這樣,甚至壓過哥哥索爾,不只電影殺青後補拍他的戲份,現在宣傳重點也都集中在他與克里斯漢斯沃身上,當然兩人也三不五時的放一下好兄弟閃光,雖然影迷很高興沒錯,只是這樣焦點好似有些被模糊了。





劇情敘述:



復仇者事件後,索爾致力於保衛九個國度的和平,然而,由「被詛咒的魔雷基」所領導的古老種族黑暗精靈想將宇宙陷入於黑暗之中,面對連阿斯嘉與奧丁都無法戰勝的敵人,索爾面對強大的黑暗對手的挑戰,他要不斷地戰鬥,來保護九大國度和地球的安全,迫於要保全家國的想法,索爾必須求助弟弟洛基並且踏上了最危險也是最孤獨的旅程,他或許會犧牲自己的一切,來換回地球和九大國度的安全,犧牲的...也有可能會是自己的性命。



關於電影:



湯姆希德斯頓在本片裡是他第3度出演弟弟洛基,談起這次的角色,他直言:「這次洛基變成了1個亦正亦邪的角色,是好人還是壞人,非常難以捉摸」,在記者會搶先發佈的30分片花當中,洛基戲份除增加不少外,還跟女主角娜塔利波曼有對手戲,此外更與哥哥雷神之間有些帶著「基情」色彩的對話,相當趣味,湯姆被問到如果可以讓他選擇最想要飾演復仇者聯盟裡哪個角色,他先是開玩笑地表示想演黑寡婦,後來明確的指定想出演「會飛的英雄」,他說:「如果認真選擇,男孩子都有個飛行夢,所以我選鋼鐵人或者是雷神,他們兩個都會飛!」







克里斯漢斯沃(鎚哥)與湯姆希德斯頓(抖森)在片中那若有似無化學反應,簡稱神兄弟間基情絕對是女性觀眾期待本片的一大主因,身為抖森的army,每天都會關注他最新消息,剛開始時我對本片自然也是抱持很高期待,只是隨著上映時間點越來越近,國外雜誌、試映..等出來,在對岸論壇被各式劇透雷個半死後,最後反倒剩下只是純粹捧場神兄弟基情的心態來看本片,有時候太關注新消息也是件不太好的事,加上之前復聯假3D陰影實在影響太深,鋼鐵人3因此沒看3D,於是本片也就跟進不看3D版本,單純享受平面版阿斯嘉那奇幻又美麗的色彩,本集裡阿斯嘉也更有氣勢與壯觀,還有幾幕大場景實在很漂亮。





我虐我哥千""遍,我哥待我如初戀」,這句十分貼切神兄弟情誼的形容詞最初是起源於對岸抖森論壇一位大神級網友在解析復聯裡洛基心態時所下的註解,此狀況在雷神1觀眾就可以輕易感覺,到了復聯時則被推到最高點,洛基,這位對哥哥索爾看似恨得極深實際上愛之入骨,想被父親肯定但被推到深淵,渴望親情卻又自己親手將它越推越遠,總是陷入矛盾、混亂、複雜心情中的偽反派,他每一次襲擊哥哥都沒有下重手,索爾也總是希望能夠將弟弟從邊緣拉回來自己身邊,洛基是那種就算被誤解也希望對方能夠相信自己的人,雷神1時他還會欺騙別人維持自己形象,而現在他已經大剌剌的任性、驕傲、虐待哥哥,大概有種:「我就是想看看你說你不會放棄我,那無論我壞到什麼程度你都對待我不會變嗎?」,隱隱渴望又害怕真得證實會受到傷害的心態。







在本片索爾與洛基的兄弟情誼經歷復聯徹底鬧翻後陷入一種微妙的矛盾心態中,前半段多半鋪陳主角群們於紐約事件後生活轉變,算是交代與連結,多半是各部份同時進行卻又不在同個場景裡,索爾有戰役要平定、洛基在牢裡思考、珍等人則在地球想辦法搞笑與找索爾,本片的大反派黑暗精靈魔雷基則想盡辦法要找回太乙,雖然有著打戲以及大小戰役,場景也算浩大,但不得不老實說確實氣氛平淡,就像是交代日常瑣碎之事,主要是支線不少,主線又得鋪陳有個目標能夠讓狡猾如洛基站在哥哥這邊助他一輩之力,太多事要進行導致每個部份只能分得一小段戲份,畢竟電影也才2個小時,於是珍與索爾間情感羈絆就沒那麼重,飾演母親的蕾妮羅素對洛基的愛子之心也僅能表現在短短一幕畫面上,這是我覺得非常可惜的一點。





或許不少人會想說:「誰管珍和索爾,演到電影結束女主角明明就是洛基啊!」,這就是抖森最厲害的地方了,洛基戲份並不多,一出場氣氛卻變了,尤其是中間開始他出獄後完全抓住觀眾目光,雷神中的每個角色其實都有著自己的固定印象,好比奧丁就是他說了算、索爾則永遠站在正義那一方,洛基則可以邪惡、搞笑、示弱、憤怒以及自我打趣,抖森則演活了他,鎚哥的表情常常會讓人錯覺他現在心裡究竟是高興還是想表達什麼情緒,很模糊不清,可唯獨索爾和洛基間對戲時,觀眾都可以明白感覺到神兄弟間情緒的爭執矛盾,哪怕索爾嘴巴說著再也不相信洛基,實際上心底則還是相信洛基;洛基或許剛開始時還像媽媽說他瞭解每一個人,卻不瞭解自己,到了後半段我們則知道,他瞭解自己,所以他變得更強大。




 




索爾的成長觀眾有目共睹,鎚哥在詮釋上面也進步非常多,只是可惜在和其他演員對戲上仍然不如和抖森對戲來得有感覺;而抖森在詮釋洛基上讓我們實在無法討厭這個只是想要受到肯定、想要回家、想要當王的小萌羊,雖然總是失敗、在復聯又被笑說是好弱的神,可在經歷了這麼多,洛基又怎麼會沒有成長?他失敗,但他變得更聰明,更能縱觀全局,他原本就不是壞得很徹底,因為他有弱點,就是這些情感導致他失敗,那麼成功回家的第一步,就是要先收伏哥哥,於是就有了後半段那麼一個戲碼,其實我覺得在洛基心中重要程度排名應該是:哥哥->做壞事->媽媽->奧丁的肯定,最後才是阿斯嘉,這些弱點有好有壞,當好的不見了,那麼他就無所畏懼。





整體而言,雷神索爾2在鋪陳、拍攝和氣氛上明顯比上集來的成長不少,只是延續復聯和鋼鐵人3愛搞笑的梗,本片後半段也加入許多笑點,Marvel很瞭解觀眾喜歡和想看到的是什麼,但雷神的人物和支線實在太多,反倒讓最終決戰有點虎頭蛇尾...好吧,我知道洛基才是我們心中最可愛迷人的反派,什麼摸...魔雷基的就一邊涼快去吧,美漫雷神有很多版,其中有一版是洛基奮不顧身救了索爾與阿斯嘉,在死前他徹底悔悟洗白,阿斯嘉的神死亡會重生,索爾為了尋找弟弟找了好久才找到重生的小洛基,回阿斯嘉後當然還是發生不少事,不過小洛基是真得站在哥哥及正義這邊,抖森的大軍們都非常希望雷神3能夠走向這個版本,但不希望有小孩子版洛基,而是抖森繼續演出,就連marvel總裁都說要是雷神2票房好就會開拍洛基傳,只能說湯姆希德斯頓演得實在太成功,最重要的是本片有兩個隱藏片段,一個是動態片尾跑完後替接下來marvel計劃鋪梗,一個則是所有黑幕跑完後的隱藏片段,千萬不要看完第一個就以為沒了,絕對要坐到最後。





 

上映日期:2013-10-31

 

-----------------------

 

【劇情】: 6

 

 

【演技】: 5

 

 

【動作】: 7

 

 

【娛樂】: 8

 

 

【滿分10】: 7.5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8(因為神兄弟,其它都是炮灰)




Marvel電影的反派有越來越可憐趨勢,戲份越來越少了。






【注意!!以下涉及嚴重劇透,請看完電影再泛白,否則本片你也不用看了】

 




我想聊聊最後一幕洛基拿著權丈坐在王位上的事,距離上映不到半年時間時抖森被找回去補拍,我懷疑應該就是補拍這幕,讓洛基起死回生,很可能當初洛基戲份就到他死在哥哥懷中那裡而已,當然這只是我的猜測啦..誰叫洛基實在太受歡迎,這一幕畫面讓未來劇情走向拉大到很多種可能,包括「洛基在第3集變成大反派,徹底佔領阿斯嘉,和哥哥完全變仇人」。




或是「奧丁是自願讓位給洛基,就像最後洛基和索爾間的對話一樣,其實成長後的洛基確實比索爾更適合當國王,索爾或許是個仁慈愛民的好國王,但一個好國王並不能只走在好的道路上,很多時候很多事還是需要使點手段,那可能是不好的手段,可能要像奧丁一樣有些冷血殘酷,這些都是索爾沒有辦法接受和去做的,要當國王必須放棄很多事物,當然也包括了珍,然而現在的洛基除了哥哥,也沒有什麼好失去的了,他變得更聰明,更懂得利用人心,或許這樣的人,真得比較適合當國王」。





當然還可以安排這一幕是洛基和奧丁協議,洛基幻化成奧丁,奧丁在旁邊看看索爾自己的選擇是什麼,所以洛基才說出了那麼句:一個兒子太想當王、一個兒子不想當王,潛意識中他還是認為自己是奧丁的兒子,還是想要得到奧丁肯定,至於奧丁怎麼想,就看第3集怎麼安排,洛基是好是壞也是等著看了,只是我覺得應該還是會讓洛基站在索爾這邊吧,畢竟他們也懂民意大過天這個道理,抖森跟marvel簽了5部合約,雷神1、復聯1、雷神2,如今復聯2確定不會有洛基出現,那麼就剩雷神3,最後一部該不會真得就讓我們盼到洛基個人電影也說不定。

 



延伸閱讀:  雷神索爾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