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語驚醒夢中人。

 

電影試映後評價十分兩極,科技金融業高層覺得好看,影評和果粉們瘋狂唾棄,就連和賈伯斯親密的友人與對手也都站出來直呼本片不實,做為上個世紀末和本世紀初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大眾對賈伯斯本人的評價原本就也褒貶不一,討厭蘋果者連帶認為他是個自大狂妄的人,可大多數人都無法否認賈伯斯確實是將3C科技推上了更高的階層,如果不是他與蘋果,20世紀末3C通訊不會進化如此之快,他不是典型受到歌頌的英雄,在某些領域上的付出卻是會永遠留在人們心中的。





劇情敘述:



本片呈現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艾希頓庫奇 飾)傳奇的一生,影片從賈伯斯的青少年時期展開,大學時期他叛逆、休學,去印度靈修,21歲回國之後和死黨沃茲尼克(賈許蓋德 飾)在自家車庫創立蘋果電腦,不到30歲就成了億萬富翁,演進到1985年他被自己一手創立的蘋果踢出家門,出走後創立了Next和皮克斯動畫公司、結婚生子,到1996年被當時已岌岌可危的蘋果延攬,重掌大權,直到2001年發表令世人驚艷的i pod為止,影片忠實呈現賈伯斯16-46歲(1971-1991年)橫跨30年的傳奇人生。



關於電影:



在本片觀眾可一窺賈伯斯一手創立蘋果電腦的歷程,從1976年在家和朋友組裝蘋果一號電腦、到研發蘋果二號、麗莎電腦、麥金塔電腦等過程,他和女兒麗莎的關係,都有詳盡描述,賈伯斯為何在時空膠囊裡藏了「麗莎滑鼠」,粉絲看完電影將更能領會。此外電影還揭露了賈伯斯許多不為人知的一面,包括他對待員工相當嚴苛,在會議中會直接發飆炒人魷魚,以及他如何被董事會踢出家門,之後又成功回鍋重掌大權的過程。







大學寫報告時剛好以賈伯斯為主題,算是有小小研究了一下他的生平、經歷以及理念,我記得那時也有看一部關於他的紀錄片,內容或多或少都有將他比較自私一面呈現出來,雖然我一直用得都是IBM,也覺得I Phone和Mac很難用,對於果粉的狂熱更是覺得挺莫名,唯一喜歡的就只有賈伯斯創立皮克斯時期,可對於他在3C通訊科技上的成就還是很佩服,因此對本片還是有一定期待程度,只是電影結束後,就連不是果粉的我也不禁感到失望,本片片名應該改叫「Apple/蘋果」或是「Macintosh/麥金塔」才對,根本就是消費賈伯斯之名來騙觀眾進場,因為大家對蘋果發展史興趣遠低於史蒂夫賈伯斯個人傳記,於是就玩弄他的名字來誤導觀眾。





果粉與賈伯斯支持者應該會氣炸吧,我們知道賈伯斯人生中處處充滿爭議,他行為作風大膽,理念極具遠見與超前,早期為人自負自私,對待產品和員工也是如此,只專注於自我理想上,但是他確實好幾度改變了這個世界,他的理念讓人尊敬,他的言語讓人信服,他所歸劃出的未來彷彿就確實在每個人眼前跳動,個人生活失敗,事業卻十分成功,他帶領蘋果走向成功,也幾度差點毀了它沒錯,但人總是會成長,賈伯斯也是一次次從失敗中又爬起來,他變得更圓滑,更能聽取他人意見,重新讓蘋果起死回生,推出iPod、iPhone、iPad和IOS系統改寫了現代手機史,別忘了他也只是個人,我們不能期盼一個人像神那般崇高無錯,人的慾望反而是賈伯斯研發成功產品時不可或缺的功臣之一。







本片徹徹底底抹去許多事蹟,因為它是蘋果發展史以及如何推出Apple II、麥金塔的流程記錄片,只是剛好賈伯斯是主導者,所以藉著他來帶出整個流程,將賈伯斯的遠見以口頭台詞說得多偉大,卻在劇情鋪陳時將他更誇飾化的卑鄙、自私、愚蠢,好像所有成功都是靠別人提供意見、實行、操作、推銷,而他就只是個整合、搶功勞、還得其它人一語驚醒的混蛋兼蠢蛋,心路歷程,沒有!角色成長,沒有!人生經歷,沒有!他被踢出公司後創立皮克斯這一段,沒有!就說了本片主要是在講蘋果、Apple II和麥金塔,所以當然賈伯斯戲份當然也只跟這相關,省得被他喧賓奪主,更何況整部電影看下來這些劇情還以為是哪位曾經被他傷害太深的員工跳出出來告密抹黑,明褒暗貶意味實在太重了。





當然原本觀眾最期待的不僅是電影,還有飾演賈伯斯的艾希頓庫奇,畢竟他外表神似本尊,加上刻意安排的造型與化妝,預告裡看來幾乎一模一樣,可惜看完電影後就會發現他虛有其表,演技完全不行,或許他太刻意想要模仿賈伯斯的一舉一動了,導致綁手綁腳,注重外表忽略內在,許多特寫畫面空洞且缺乏神韻,讓觀眾感覺到是艾希頓庫奇在演戲,並非賈伯斯現身,他一直有個慣性毛病,無論演什麼角色,雖然很盡力想演好,卻總是讓人感覺現在電影中是艾希頓庫奇而不是主角,若是接演愛情片當然很有個人魅力,可別的類型電影就吃虧大了。







全片讓我感覺最好的反倒是OST部份,配合劇情將1976-2001這25年間的音樂放入電影中,有些場景光線很漂亮,搭配上當下出現配樂,將氣氛推上渲染度更強的階段,配樂出現的很頻繁,好在有它們讓本片稍微不是那麼空虛薄弱,「Cat Stevens- Peace Train」、「Parish Hall - Silver Ghost」、當然少不了不斷被提起賈伯斯所愛的「Bob Dylan - Boots of Spanish Leather」,這些歌曲頗有意境,另外有幾首我自己覺得蠻好聽的,大家可以去找來聽看看,「Dylan McDonald & Cassidy Cooper - Scarborough Fair」、「Joe Walsh - Life's Been Good」、「REO Speedwagon - Roll With The Changes 」、「Macklemore & Ryan Lewis - Can't Hold Us Feat. Ray Dalton」,這四首歌曲風和歌詞也道盡這20幾年流行音樂的轉變。





兩小時裡我們看到蘋果電腦這一路走來的血淚史,賈伯斯變成維繫電影走下去的一個工具而已,可以明白為何會負評如潮,就連不是果粉的我,看完後都難掩失望,我們期望可以從中得到些啟發,可以感受賈伯斯那充滿偉大遠見的眼光,電影給我們的卻只是支離破碎、胡亂拼湊出的事件簿,片中確實有告訴觀眾「凡事不要害怕失敗,要勇於冒險,大膽創新,弘觀全局,你就能變成贏家」,這些宗旨卻被那些卑鄙手段給蓋過去,每個人都有作夢的權力,只是瘋得太誇張就是痴人說夢了,職場如戰場,不擇手段才能上位,這點大家都很清楚明白,不需要一再提醒我們。





 

上映日期:2013-09-27

 

-----------------------

 

【劇情】: 3

 

 

【演技】: 3

 

 

【OST】:  6

 

 

【娛樂】: 3

 

 

【滿分10】: 3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1

 



沒有賈伯斯的蘋果,還能撐多久?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